【荣耀二十载 风雨共辉煌】攻坚克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15

荣耀二十载,风雨共辉煌!今年是城控集团成立20周年,20年间,城控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在扬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贯彻“对城市资源、资产进行资本化运作和管理”的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古城文化街区”“打造运河文化名城”的城建工作目标和要求,全力拓展经营服务空间,打造具有高服务水准和竞争力的一流集团企业,并相继建成了包括友谊广场、文昌广场、第五水厂一期工程、汤汪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天然气利用工程、通运商贸城、城北客运总站在内的一批有影响的城市标志性重点城建项目,这些工程改善了城市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提升了城市形象。扬州城控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扬州市城建置业公司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扬州市城建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与销售经营、市政项目及公益性项目代建、土地整理及一级开发、商业地产开发、招商、运营、管理。目前公司具有房地产开发暂二级资质,已荣获中国房地产AAA资信品牌企业,多次获得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评选的房地产开发诚信企业。13年以来,城建置业已建成了便益门广场、鸿福家园二、三村、大王庙广场、康山文化园、工艺坊区、城北客运总站、市二院病房楼、大学南路综合楼、通运商贸城、京杭融园、老年大学改造工程、市纪检监察廉政教育基地扩建工程等项目,目前在手的重大项目包括扬州颐和医疗健康中心项目、GZ088九境融园项目、GZ095天瑞府项目。

近年来,扬州市以“加快建设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世界名城”为指导,在推进古城保护的同时,不断推进新城建设,促进老城与新城的共同、联动发展,着力打造出扬城人心中的高品质城市。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妇幼保健工作,满足妇女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要,扬州城控集团作为项目建设主体,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与资金落实,城建置业作为城控集团下属唯一负责政府代建项目的子公司,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同时成立全资子公司扬州颐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该项目建设。该项目位于江广融合区广陵新城区域内,项目占地规模为157.8亩,地块北至新万福路,东至京杭路,南至韩西河,西至京杭大运河。多年来,一批批体量大、质态好、带动强的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扬州城,通过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为扬州人民提供生活便利,建设出人民心中真正向往的扬州城。

2018年12月28日,颐和项目举办了开工仪式,按照民生幸福督查文件相关要求开展了项目工程前期各项工作。

2019年,颐和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由于项目拆迁、土地征收工作尚未完成,导致规划、施工许可证等前期工程建设手续无法推进,项目征收拆迁问题主要集中在汇鸿国际集团中鼎控股公司仓库的征收拆迁上。从2018年3月至2019年9月,城控集团会同市卫健委、湾头镇政府、广陵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一起,多次去南京与其商谈征收补偿事宜,过程中面临汇鸿公司主要负责人人事调整、拆迁补偿费要价过高、承租企业清退等种种难题,在多方领导的共同协调下,最终于2019年9月30日与汇鸿集团在南京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

2020年,扬州颐和医疗健康中心项目开工期间恰逢新冠疫情爆发,在江苏省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项目部第一时间启动复工复产,克服疫情期间的人员调配、材料筹备和交通运输等多重困难,于2020年3月5日正式开始桩基工程施工,于2020年4月28日完成全部桩基工程(共计4705根预制管桩);2020年4月15日一、二标段总包单位招标结束并进场开展施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于2020年5月20日正式开始出土。出土期间恰逢梅雨季节降雨频繁,现场仍在保证安全和文明施工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顺利为地下室垫层及防水工程施工提供工作面,完成了大面土方开挖(土方共计约48万方)。

梅雨季节结束,颐和项目正式进入了地下室土建施工阶段,又面临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但颐和项目部和各参建单位迎难而上。一方面充分配备了包括盐汽水、藿香正气水、人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物资;另一方面合理调整作业时间,严禁高温作业,在确保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健康安全的情况下部署现场施工,目前一、二标段的第一块底板已经平安顺利的按照既定计划浇筑完成,为颐和项目打响了第一枪。

颐和项目在面临新的环境、新的形势、新的变化下,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建立适应市场变化的新型重大项目管理模式,有效推进项目建设进程,保证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项目采用同常规委托监理进行管理所不同的全过程项目管理方式,委托扬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管理内容包括项目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检测、设计管理,通过全过程管理单位进行信息整合,综合管理,有效避免了信息传递错误,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颐和项目严格审核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提前对桩基工程、深基坑、高支模等专项施工方案组织专家论证,保证施工组织过程的专业和规范;颐和项目为优化图纸设计还专门成立了现场BIM(建筑信息模型)小组,对施工蓝图进行3D建模,提前对土建、水电、暖通、钢结构及幕墙等各专业施工图进行三维整合,优化空间排布同时模拟施工,目前地下室部分已经建模完成。

在城控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置业公司将持续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两个重点展开工作,在集团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在确保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的同时,深入市场探索一条兼具市场化公司的灵活性和国有企业的规范性有机结合的新道路,继续发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不惧艰难,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集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